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 正文

《损益》:探寻基础教育创新发展的“十年一剑”

     2022-11-11|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日前,《损益——团队型五人小组结构化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一书由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为西安市铁一中陆港学校执行副校长肖邦国。

"看完整本书,感慨良多,也体会到了教育从业者的酸甜苦辣。非常钦佩作者那种勇猛精进的精神,敢当敢为的气魄,以及与人为善的品质,真的是一位有高度、有温度、有气度的教育改革实干家。"这是一位中学教师的评语。

当前,基础教育改革已然迈入"深水区",但很多教师和教学管理者困惑于"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这三个核心问题。有的是被动改变也不得其法,有的则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是立足理论但缺乏实践,有的虽有实践但没有系统梳理,种种遗憾、不一而足。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回应新课程、新评价,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做出新的尝试,撰写"双减"的注脚,该书作者以"不唯考试、不畏考试"为方向,创造性地将"团队型五人小组"和"结构化教育教学"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概念贯穿于"十年一剑"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

全书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从文化传承和创新角度回答了"为谁培养人";从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创新思维品质、探究思维品质(即"三品质")和合作能力、学科能力、认知能力(即"三能力")的培养方面回答"培养什么人";从团队型五人小组的建设、结构化教育教学改革、行为评价操作系统的建构和老师转型指南等层面回答"如何培养人".

在以作者为代表的教学管理者和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型五人小组结构化教育教学"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使得西安市铁一中滨河学校成为了当地最热门的学校之一。《损益》一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作者过往十年改革历程的回溯,也是在理清源头后的创新。大量生动的事例、深刻的思考、艰难的探索,闪烁着一名教育急先锋的智慧光芒。在其中,我们可以看到基础教育改革的一条路径、一个面相。我们也能够看到,如若这一路径得以长时间践行,或许将更加接近"基础教育全学段在十年内完成"的那一天,更加接近"教育焦虑"被化解的那一天。

资深教育家王文湛评价该书:"承载了笔者及其团队十年来的实践研究成果,既有研究型论述,也有纪实性对话,立足于实践者身份,在研究实践中探索前行。笔者及其团队的这种精神,值得肯定。"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促进个人控制动物属性无限提升社会属性的过程。教学研究需用减法的思维,加法是学生自己的事".正如书名中的"损益"二字所言,作者的改革理念与老子在《道德经》中提出的"大道至简"的哲学观点不谋而合,将助力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景兴涛)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