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正文

中山科技孵化载体金嘉与华财大成探索跨界合作

     2021-04-27| 来源: 都市生活网| 查看: 10| 评论: 0

在数字化浪潮下,互联网+如何为传统产业赋能,各方一直在探索和推进。日前中山两家不同领域的孵化载体玩起跨界合作——华财大成木文化产业园(以下简称"华财大成")内的木客众创空间与金嘉数字媒体产业园(以下简称"中山金嘉")合作,举办首届电商宣讲会,吸引60多家商户参与,收获大量点赞。

据市科技局高新科介绍,近年来中山高度重视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工作,孵化育成载体提质增效成效显着。2021年,还将推动成立中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进一步促进全市孵化行业交流、资源共享和区域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完善。

【困境:传统产业寻找市场新增量】

华财大成木文化产业园位于中山市三乡镇,就是原来的华财古玩城,是全国最大的古典古旧家具市场集散地,在业内一直颇有名气,走进华财大成,一幢幢明清徽派风格的建筑别有特色。

据介绍,目前产业园内有250余个商户,其中80%为新中式家具、创意原木家具等民宿家具,此外还有不少木作装饰品、瓷器、书画、古玩小件等,客户主要是民宿、高端会所等。

互联网时代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近年来产业园内有不少商铺开始组建自己的电商销售团队,希望扩大销售增量。但是经营传统家具的老板,对电商的玩法并不熟悉,而且每家商铺往往要自行招聘人员进行线上推广,缺乏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如何让电商业务能稳定增长,是不少商铺面临的困境。

为了进一步推动华财大成的转型发展,打破原本的租赁关系为园区商户提供共性服务,华财大成在园区里建立起木客众创空间(以下简称"木客"),围绕"互联网+设计+生产"的产业模式与"文产+文创+文旅"的产业定位来打造,是全国首个以木文化为主题的联合办公空间,吸引了一批创客入驻,其中有设计师团队、网络传媒公司、科技公司等。

【破解:两个孵化载体碰撞出火花】

以木文化为主题的木客众创空间如何帮助企业在互联网领域取得突破?2020年,华财大成与中山金嘉相互碰撞,琢磨出一个跨界的玩法。

金嘉数字媒体产业园位于中山市西区,是市级孵化器,也是中山互联网产业聚集地,各大互联网知名企业的中山分公司或服务商都聚集于此,中山本地的生鲜智能新零售平台企业——菜娘子,就是在这里成功孵化。

2020年,中山金嘉负责人谢立兴与华财大成总经理黄四海一起探讨:能不能利用中山金嘉在互联网方面的资源,为木客众创空间内的传统产业赋能。

经过几个月的谋划,这个想法照进现实。今年3月底,华财大成携手中山金嘉联合举办首届电商宣讲会,吸引了华财大成园区内及周边60多家商户参加。来自中山金嘉互联网企业的讲师,围绕四大电商平台、五大运营模式、阿里巴巴B2B模式、社交电商如何玩转私域社交流量等内容向参会者分享电商的运营方法。活动结束后,参与培训的商户纷纷点赞。

【未来:期待更多合作为中山传统产业赋能】

成功举办首届电商宣讲会后,现在,木客众创空间与中山金嘉正在准备第二期活动——给企业做直播培训,今后双方还将打造一系列类似培训活动。

未来,中山金嘉希望把这个模式复制到更多孵化器载体上。谢立兴表示,中山金嘉作为一个市级孵化器,以往的服务功能专注于企业的生命发展链条,今年将着重发挥整个园区的互联网+效益,帮助孵化器内的互联网企业去对接产业资源,让传统产业能够实现数字化。

而木客众创空间也通过这些合作主动拥抱互联网+,将以文化、创新、设计、品牌和质量作为产业改造方向,打造互联网+设计+生产一体的产业链,建立成熟的产业运营模式的示范平台。

【展望】

近年来中山高度重视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工作,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先行提振孵化育成体系发展信心,逐步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孵化体系,"十三五"期间支持科技孵化育成载体财政补助资金近1亿元。

截至2020年底,我市实现省级大学科技园"零"的突破,市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达到73家,国家级孵化器达到9家,孵化育成载体提质增效成效显着,创新创业氛围浓厚。

2021年,中山还将推动成立中山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进一步促进全市孵化行业交流、资源共享和区域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完善,推动我市科技孵化载体在"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