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正文

朱氏药业玛尔思商学院:把握“潘多拉效应”,在营销中制造神秘感

     2022-09-20|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古希腊有个很着名的神话:神王宙斯为了惩罚人类,就创造了一个叫潘多拉的女人让她嫁给伊皮米修斯。新婚之时,宙斯送给他们一个盒子,盒子里装着灾祸、疾病、战争等种种不幸。普罗米修斯警告这对夫妻,让他们千万不要打开盒子,可是,潘多拉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奇心太强。最终,她还是禁不住诱惑打开盒子,释放出了灾难。心理学上把这种‘越禁止越能激发好奇心’的效应称为‘潘多拉效应’。"

这是朱坤福在朱氏药业创办的玛尔思商学院上讲的一个故事,讲故事的目的是为了引出商业策略。

朱坤福接着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潘多拉",好奇心是人类的本性,它源于生存本能以及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已经写入了人类的基因之中。因此,在指定营销策略时,想办法引起消费者的好奇心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式。

多年之前,北京曾经有过一次十分轰动的广告,很多街头的显眼位置,一夜之间突然出现了很多谢霆锋的巨幅海报,上面只有一个日期:"3月18日".在之后的十几天中,这张海报接连出现,引发了人们的巨大关注和讨论。直到最后答案揭晓,人们才知道,这原来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广告。

朱坤福指出,这就是最典型的"潘多拉"式营销,先用巨幅海报和日期引发人们的关注和好奇心,在这种情绪发酵到顶点时公布结果,使产品和品牌深入人心,这样的营销方式比任何广告都更加令人印象深刻。

因此,在制订营销策略时,利用产品外包装、文案、宣传手段等方式巧妙地激发用户好奇心,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