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经 正文

千寻位置如何攻克北斗时空智能全链路关键环节?

     2023-05-16| 来源: 互联网| 查看: 10| 评论: 0

依托于千寻位置的时空智能服务,卫星定位精度可以提升到厘米级乃至毫米级,满足了数字化时代智能驾驶汽车、无人机等各类终端对时空智能的需求。就像每一次技术迭代一样,技术能力的提升,意味着产业配套全链路需进行改造,甚至可能迎来行业的革新。

(千寻位置率先打通北斗时空智能产业全链路)

近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寻位置”)发布《北斗时空智能基础能力全链路图谱》,揭晓了从远在太空的一段北斗信号,到地球亿万台终端设备,获取时空智能所涉及到的每个环节。

“从千寻位置成立之初,我们就把自己定位为基础设施,希望各类伙伴能够通过我们的平台创造各种各样的时空智能应用。”千寻位置CEO陈金培说。

经过长达八年的持续技术演进和产业实践努力,千寻位置在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之上,生长出了基础服务、基础器件和基础软件等丰富的产业配套基础能力,北斗高精度应用的门槛大大降低。

本文通过智能驾驶、共享单车、智能手机三个典型场景,详解千寻位置如何攻克北斗时空智能全链路关键环节。

智能驾驶:

与“安全”死磕,首创汽车高精度定位工业化体系

好马配好鞍。2015年,千寻位置开始建设并运营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让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像水、电、煤一样随需而用。

“全国一张网”是千寻位置提供时空智能服务的基础设施。目前时空智能服务的每月调用次数超过 1700 亿次,应用于城市治理、交通运输、防灾减灾、精准农业等领域。

(千寻位置智能驾驶量产“上车”成绩单)

其中在智能驾驶领域长达至少五年的实践经验,最能折射千寻位置打通时空智能全链路的艰难。目前千寻位置是国内唯一成熟量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提供商,与知名德系厂商、广汽、上汽、红旗、理想、小鹏、智己、华为等40余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支持23款量产的智能汽车获取北斗时空智能的绝对定位能力,定点百余款车型,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亿小时。

安全是智能驾驶的第一要务。考虑到智能驾驶的对服务的高标准,千寻位置打造了针对智能驾驶的专有服务,帮助车辆及时获取精准位置信息。凭借遍布全球的地基增强站网和覆盖亚太的星基增强系统,千寻位置为智能驾驶提供7×24小时高精度、高可靠、实时无缝的时空智能服务。此外千寻位置通过提供“完好性”,实时对卫星定位结果作出判断,完好性风险达到10-7/h。

在智能算法方面,千寻位置则专注自研,让车辆在穿越高速遮挡、经过山路、高速收费站、城市高楼峡谷等复杂场景下,依然保持精准的定位精度。

此外,由于车辆的高精度定位精度受天线等硬件影响,千寻位置与知名Tier 1(汽车一级供应商)、多家全球主流芯片厂商紧密合作,提高行业用户从器件选型、系统集成到测试验证的集成效率。

在基础器件方面,为了让服务与芯片更好打通,千寻位置自研“端云一体”的时空智能芯片,其能力伴随时空智能平台技术持续演进,芯片能力在交付后仍能不断进化,为时空智能的接入提供了硬件基础。目前,这款时空智能芯片已通过由国际汽车电子协会制定的AEC-Q100 Grade 2测试,满足车规级芯片可靠性要求,并获得智能驾驶项目定点。

至此,千寻位置打通了智能驾驶时空智能“上车”的基础全链路。千寻位置首创的“汽车高精度定位工业化体系”,明确了量产高精度定位的方案内容、产品性能、服务流程和标准。

“过去,近七八成的智能汽车都必须做定制化服务,但打通时空智能全链路后,千寻位置将时空智能一体化地注入自研服务、算法及芯片模组中,定制化工作大幅下降,可大幅降低成本,加快交付速度,形成规模化效应。”陈金培表示。

共享单车:

标准化输出全链路能力,支持规模复制

“过去,当开发者想使用高精度定位服务,必须从产业链上下游中,将硬件、软件、服务三方能力集成到一起。一旦出现问题,需要跟三方对接。这也是时空智能在过去几年规模受到限制的原因。现在千寻位置可以标准化输出全链路能力,合作伙伴基于此能迅速创造各种时空智能应用。”陈金培表示。

(时空智能助力共享单车实现全场景亚米级定位)

逐渐规范化的城市共享单车治理背后,是千寻位置时空智能全链路的快速渗入,便于在多个城市大规模复制应用。

过去,由于共享单车的运营管理者无法掌握车辆的实时精准位置,规范管理无从下手。基于该痛点,千寻位置为共享单车提供从芯片模组、自研算法、时空服务到数字孪生应用的一整套时空智能解决方案,同时满足共享单车场景低功耗、低成本的场景需求。

千寻位置时空智能芯片模组植入共享单车智能车锁后,与时空智能服务云端协同,可将车辆的实时定位精度从10米提升至1米以内。在运营管理平台上,运营者能实时确认车辆的准确位置。

在软件支持层面,千寻位置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为城市管理要求的停放区、禁停区专门设计相应的电子围栏专用图层,当单车进入电子围栏内方可停放,从源头解决共享单车的违停难题。

精准时空服务、可规模化应用的时空智能芯片模组与数字孪生电子围栏相结合,城市共享单车治理规范化从畅想变成现实。

目前,千寻位置已经助力哈啰、美团旗下累计数百万辆共享单车实现全场景亚米级定位,时空智能服务每秒百万级数据高并发请求处理能力为共享单车的城市规模化运营提供技术保障。

智能手机:

催生车道级导航、红绿灯倒计时等新体验

时空智能基础全链路能力的打通,为不同行业的合作伙伴带来新的灵感。通过引入时空智能,多个领域自然生长出新的应用能力。

(手机“车道级导航”界面)

车道级导航,便是借助北斗时空智能服务催动手机应用创新升级的示范案例。

车道级导航是手机地图 APP提供精确到车道级的导航信息的一项服务。当司机需要变换车道,比如临近转向路口或者高速匝道时,车道级导航会提供更精细的车道级动作指引。一名来自广州的出租车司机称,自从在广州城市快速路上开启车道级导航,平均每月可以省下四百元交通违章、罚款导致的费用,相当于节省一天的收入。

在车道级导航的功能诞生之前,是千寻位置联合产业上下游,打通了手机北斗时空智能全链路,包括手机的定位天线、定位算法、定位芯片等技术要素都进行了升级。

2019年,千寻位置与华为一起,在定位天线的选型、适配上进行多次测试,解决定位天线的功耗难题。在算法端,千寻位置支持手机厂商同步发起对手机RTK(实时动态测量技术)算法的研究,RTK算法已成为目前手机高精定位采用的主流方案。在芯片方面,千寻位置历经数年完成了与几家全球主流芯片厂商的深度适配,为手机厂商快速集成北斗高精度定位增强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得益于手机具备更高精度的感知能力,高德地图采集更高精度的地图并开发了相应算法,让广大用户最终用上车道级导航。目前,支持千寻位置车道级导航的手机出货量已超过2300万部,覆盖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 等手机品牌的十余款旗舰机型。车道级导航已在重庆、广州、杭州等八个城市试点,未来将向全国范围普及。

此外,合作伙伴高德地图借助时空智能基础能力,结合大数据和算法能力,在地图场景里实现了红绿灯倒计时的应用创新。“我们提供的定位越来越准确,高德通过车辆在某个路口的停留时间和起步时间,可以判断红灯的时长。经过大数据和算法运算,红绿灯倒计时就会变得越来越准确。”陈金培说。

下一步,千寻位置将在全链路基础能力之上,联合合作伙伴提供更加丰富的组件,进一步降低北斗时空智能的门槛。

“过去,很多人说千寻位置是以一己之力推动整个时空智能产业往前走。从现在开始,我们要从一己之力迈向生态之力,所有基础工作做完之后,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可以更加方便拥有时空智能的能力,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添砖加瓦。”陈金培表示。“我们跟大部分终端和应用的公司是合作的关系,我们只做最基础的能力。”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