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 正文

心怡科技:小米从手机商到“百货商”,这一步走对很关键

     2019-04-12| 来源: 都市生活网| 查看: 10| 评论: 0

小米集团上市以来首次”米粉节“落下帷幕,小米在传捷报,据官方数据,本届米粉节销售总支付金额4分52秒破1亿,最终以19.3亿元的成绩收官。

业界无不惊呼,在疯狂的米粉节的加持下,小米已经成为电商新一极。如果前几年说小米变成一家”百货公司“还多少有些揶揄之意,如今大家对小米的转型不得不赞叹。

从手机商到”百货商“,很多人都关注小米的粉丝运营和流量变现,但其实背后的仓储物流的支撑,也非常关键。而小米有品近年的仓储物流服务商,正是陪伴阿里系线上商超业态成长起来的心怡科技。

正是在仓储物流商采取了前瞻的布局和优质的服务商,让小米有品实现了"鲤鱼跃龙门"式的成长。

U4Y6K{4W87BI[$3]TNRNYBQ.jpg

线上做"百货",仓配有多难

从一个手机品牌到“百货平台”,不仅要求前端业务的变革,更需要后台的进化。因为对百货类型的商业形态,海量SKU的和更复杂的订单,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果要开一个非常大型的超市,它的产品种类很丰富,约有2万5千个SKU。我们如果做电商仓储的话,数量甚至可以达到10万多个SKU,这10万多个商品如何最有效的分拣出来是个问题。”心怡科技CEO邢琳琳说。

图片1.jpg

之所以对此深有感悟,是因为心怡科技陪伴阿里系线上商超走过了起步到成熟的全程。海量的SKU,做不好别说发货,连货都找不到。有些仓配服务商直接就把自己搞崩了。

经历过这样的考验,心怡科技最高单仓运营SKU近5万,近年来更连续刷新双11线上商超最快订单纪录。

在海量SKU基础上,再叠加一个大促波峰波谷,问题就变得更复杂了。

“常常是今天仓里需要200人,明天立刻要到500人。”心怡科技相关负责人感概说,“如果没有统筹安排好,连给员工吃饭的地方都成为大问题。”

如何跳过商超仓配这道"龙门"

现在搞“百货”能否经营成功,就看两个关键点,第一是系统是否够不够强大,第二则是能否有效应对订单量的波峰波谷。

据笔者了解,小米有品在心怡科技四大分仓的总库存件数约500万件,单仓库存SKU数可达近6000件。2018年双11,从心怡全国的小米有品仓出库单量近100万单,面对近30倍的庞大订单增长量以及时效考验,背后的秘密正是将智能科技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在创办打市场初期,心怡科技就自主研发了WMS、TMS等系统,从订单管理、仓储管理及运输管理等环节出发,为数字商业提供智能高效的全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服务。

图片2.jpg

据了解,这一套系统经过几年的大型线上商超的磨合,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和运营能力。可以说,在海量SKU、复杂订单、超高并发量的仓配场景上,心怡科技已经具备首屈一指的实力。

同时,为了让消费者不受波峰波谷影响,心怡科技通过大数据分析产品历史数据、活动规划、季节因素、购买因素等综合指标,将仓内的爆款商品提前下沉末端仓。

基于海量订单、库存、设备数据,心怡科技借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算法,促进智能仓储不断升级。目前,心怡科技已实现3分钟分拣、包装并且出库。

小米有品2年的疯狂成长,其背后的仓配物流支撑,给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商有极大的启发意义。眼下很多新兴平台蓬勃发展,一些电商品牌也保持着爆发性增长,对于他们来说,做好仓配物流成长性规划,选择更优运营实力和经验的伙伴,尤其重要。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