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正文

行走在海曙的土地上,探寻宁波的文化之脉和自然清新

     2018-12-21| 来源: 都市生活网| 查看: 10| 评论: 0

文_冰语 图_海曙旅游

 

海曙区作为宁波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行走在海曙的土地上,每一步都可能踩到历史的点子上。无论是天一阁·月湖还是梁祝文化园,海曙,就像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处处镌刻着历史的印迹。海曙的西南,是“物色甲东南”的四明山麓,那里有中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竹海,有以碧水龙潭而著称的五龙潭风景名胜区。龙观禅那、隐逸月湖……这些或深藏在山乡村野,或隐匿于市井街巷的民宿客栈,则是现代版的“小隐于野、大隐于市”。

天一阁·月湖:翰墨书香,千年月湖

宁波市海曙区享有“千年府城”的美誉。区内文物古迹密布,藏书脉络深厚,是浙东学术兴盛的文化中心、是藏书文化与书院文化的典范,其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于“天一阁·月湖”景区。2018年10月29日,天一阁·月湖景区成为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以来首批公布的九家5A级旅游景区之一,也是此批次中浙江省唯一获评的5A级旅游景区。

天一阁坐落在海曙区月湖西岸、天一街10号,是国内现存历史最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私人藏书楼。天一阁之名,取自《易经》注释中“天一生水”之说,因火是藏书楼最大祸患,该名意在以水克火、保护书籍。天一阁现藏古籍达30余万,其中珍椠善本8万卷,尤以明代地方志和科举录最为珍贵,是宁波藏书文化的象征,四明文献之邦的缩影。此外,还收藏大量的字画、碑帖以及精美的地方工艺品。

月湖是宁波的母亲湖,也是宁波文化的重要聚集地,是宁波传统人居环境之所系、浓厚历史文脉之所在,“一部宁波史,半部在月湖”。月湖开凿于唐贞观年间,因湖面圆处像满月,曲处似眉月,故称月湖。月湖历经世代经营,开拓迄今千余年,湖上汀洲岛及环湖土地上,沉淀着浓厚的文化内涵,形成了“月湖十洲”景观。月湖在历史上素有“浙东邹鲁、文献之帮、教育之所”的美名,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名臣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著名学者杨简、明末清初大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千年沉浮,从古至今,天一阁·月湖始终是城市的文化高地,是文化资源最稠密的区域。  

梁祝文化园:梁祝爱情,美丽传说

梁祝文化园位于宁波西郊,是一座爱情主题公园。它以梁祝爱情传说作为美丽的故事背景,向人们展示了“东方罗密欧与朱丽叶”绚丽多姿的一页。

梁祝文化园所在地为晋代梁祝墓、庙古遗址所在地。据众多史料记载,梁山伯为东晋人,与祝英台三载同窗,曾为官于浙江宁波鄞县县令,后因治理姚江积劳而病逝,遗命安葬于高桥九龙墟。公园以梁山伯庙为主体,梁祝故事为主线,由观音堂、夫妻桥、恩爱亭、荷花池、九龙潭、龙嘘亭、百龄路、梁祝化蝶雕塑、大型喷泉广场、万松书院、梁圣君庙等众多景点组成。

“若要夫妻同到老,梁山伯庙到一到。”这句广为流传的乡谚,表达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从正大门进入,眼前呈现的是一幅大型彩画:百花怒放,彩虹万里,象征着“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双双对对彩蝶自由自在地飞向广褒的天际,引着大家走向这座爱情的殿堂。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梁祝路1号

五龙潭:飞瀑险峰,天桥行走

宁波五龙潭风景名胜区是“宁波新十景”,是一处以自然风光为依托,中华龙文化、浙东山乡风情、民俗民风为文化内涵,以溪流飞瀑、怪石险峰为特色的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群山环抱,峰峦挺拔,悬崖耸立,溪谷幽深,地形变化丰富,以山奇水秀谷幽、山乡风情浓郁为特色,集游览观光、休闲度假、礼佛朝圣、山地健身功能于一体。

依托五龙潭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游客在这里还能体验行走在玻璃天桥上的刺激。宁波五龙潭景区7D玻璃桥离地面悬空高度180米,是宁波市首座超7D概念的悬空玻璃天桥,桥面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超7D技术,呈现鱼在水中游,人在空中走的感觉;人踩上去会有玻璃突然碎裂的感觉,会让游客感到非常惊险刺激,也是挑战自我的一种方式。天桥的入口,是一个面积颇大的观景平台。在这里远眺景区,群山环抱,悬崖百仞,峡谷幽深;谷中飞瀑千尺,如银汉倒挂,山间云蒸霞蔚,似梦幻仙乡。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五龙潭景区

浙东大竹海:天然氧吧,竹影婆娑

浙东大竹海景区位于宁波海曙区横街镇大雷村,西距宁波市区约20公里。景区属于四明山东北的低山丘陵区,5.2万亩的竹林自然风光独领风骚,是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竹林集中地。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常年居高不下,远高于城区,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这里竹林连绵成海,步入其中,恍若置身于绿色梦幻之境;穿行林中,清风摇曳,竹影婆娑,令人遐想万千,登高远眺,山恋叠嶂,心旷神怡,因得名“浙东大竹海”。

如今,景区有5.6公里游步道、79亩花海,还有华东最长的1000米滑道和700多米长的高空溜索。极速滑道是浙东地区最长的山间滑道。由此出发,可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拂云谷,穿梭竹海,什么烦恼都可以抛在脑后。全程800米、高低落差100米的高空溜索可以让你感受钢丝上的速度与激情。坐上1.2公里全国唯一的时空隧道,速度可快可慢,自我掌控;感受着着徐徐清风,听着竹枝相互摩擦的沙沙声,坐着时空隧道在竹子的海洋中遨游,感受自然的神奇与美好。竹海观景台塔高20米。登临塔顶,5万亩的竹林风光尽收眼底。竹涛涌动,彩云升腾。杜甫有云,“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那种感觉也不过如此。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横街镇大雷村

隐逸月湖:小隐于野,大隐于市

智者乐水,有水则灵,很多城市都有一潭这样的水。在宁波,这潭水是月湖,千百年来,最美的传说都围绕湖水。隐逸月湖别墅酒店正对月湖,从李宅到青旅,几经易主,风骨犹在,和旁边的文保单位烟屿楼、湖心寺相映,透出历史深处的华丽。小楼轩窗,斗拱飞檐,青石砖瓦,彩色玻璃,要在早先,大户深深,只能艳羡,如今却开门迎客,甚至住进小楼成一统。

隐,意味着隐世、躲藏;逸,虽本意为逃跑,也透着安闲、安乐。两个字一组合,再加上标志性的地名“月湖”,本身就已将小楼的脾性诠释了出来。八个房间,每一间都是一种性格,栖迟——衡门之下,可以栖迟;剪拂——观照无所不在的喜悦即见拂;四月天——你是爱,是暖,是希望。

优雅还在于饮食,藏在月湖畔的时尚甬帮菜只做私人定制,原本“高大上”的英式下午茶你也可以咖啡不加糖,张爱玲、苏青笔下的中式茶可以从沙发一直喝到二楼露台,等月色倾洒,换上红酒。放轻音量和身段,喧嚣和市井隔绝墙外,你会懂得“隐”和“逸”。

在别墅待久了,沿着月湖,不到10分钟就能走到天一阁。作为中国藏书文化代表作,无论本地人还是观光客,都百看不厌。而这种古意,与隐逸月湖一脉相承,是从别墅壳子里跳脱出去的视野,回到客房,又重新聚焦在一块照壁一样的摆件上。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共青路77号

南塘阅居:隐居闹市,栖息之所

宁波南塘老街集历史古迹、旅游观光、文化休闲、宁波老字号、宁波名优特产、民俗特色于一体,呈现江南水乡恬静内秀的历史人文气息。阅居酒店位于南塘老街二期E区,阅居以“取景自然、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在层楼乌瓦、粉壁高墙的仿古建筑中装点出温润雅致的院落,闹中取静的枕水宅院内深藏着44间清新隽永的新中式风格客房。2017年,宁波南塘阅居酒店荣获“金鼎级特色文化主题饭店”称号。阅居是几多都市奔波、寻求精神家园及灵魂安放者的渴望之所,每一个人都想有这样一个庭院,可以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看看书,或者,什么也不做,就是那么安静地坐着。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鄞奉路470号

龙观禅那:世外桃源,四季皆景

龙观禅那地处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位于具有数百年历史、民风淳朴的南坑村,四季皆景,是宁波市负氧离子最佳之地。流经门前的清源溪,更是富含多种矿物质,是很多人期望已久的梦想去处,更是疗愈身心的世外桃源。2018年,龙观禅那荣获浙江省首批白金级民宿,系全市唯一。民宿拥有多种形态的景观客房、养生温泉、餐厅、酒吧、书吧、茶室、禅室、咖啡厅、活动室、居酒屋、会议室等设施。背靠青山,临溪而延,一扇灰砖黑瓦配精致石刻的低矮石门,褐色石块堆成围墙,将这座别致的民宿悄悄包裹起来。一根根竹子排列成齐人高的篱笆,将整间民宿划分为一个个独立又私密的小庭院。

唯美而非日常的场景,唤醒了每个人对乡村文化生活的向往。这里以中国戏曲文化为主题特色,并集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地域文化为一身,使艺术与生活、文化与旅游紧密相连。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南坑村

向阳舍:依山而建,向阳而居

向阳舍,依山而建,三面环山,一面平原,既有缓坡茶山虚掩,又有外牌楼水库的山泉水环绕全庄。“舍”意为小屋,比起别墅、豪宅来含着一层温馨之意,又隐隐地存了几分思想上的田园与回归。远远望去,便可看到几间通体白墙灰瓦的屋舍,简单却不失雅致,与龙观的山、水、田园达成了某种令人心安的和谐一致。脚底下的路是用一块块老砖铺就的,踏步之上,似乎能听见岁月流年里的那些叹息。冬天的时候,壁炉燃起,一室温暖,满屋阳光,坐着看看书、发发呆都是极好的。一楼客厅的左右两侧还有茶艺室、茶博馆和放映厅,爱茶之人或是对此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来此感受一番品茶、制茶、论茶的乐趣。
 

地址:宁波海曙区龙观乡桓村

亲溪小筑:山水环绕,舒适自由

亲溪小筑隐于海曙区章水镇蜜岩村里,被古村、溪水、山脉、水库包围,内有6个间房间,14张床位,居住起来非常舒适。在这里,大家能从纷杂的环境中走出来,到四明山的青山绿水环绕间,喝喝小茶,晒晒太阳,玩玩溪水,摘摘乡间蔬果,最后品尝一桌美味。民宿右侧是皎口水库所在河流——樟溪,是甬江水系奉化江上游的主要支流之一,发源于四明山的岗岭东部莲花村。站在民宿大门口的路上,一眼望去就是绵延的四明山,说这条路是浙江最美公路真是一点都不为过。
 

地址: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蜜岩村

最新评论

图文焦点